医疗旅游蛋糕诱人 产业重心移步亚太

近年,发展中国家医疗水平明显提高。输送很多医生到美、德国等发达国家接受先进教育;从发达国家进口最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与发达国家医学院等的合作。这样,很多开展国际医疗旅游的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与质量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如印度Escorts医院拥有世界上少有的机器人专科医疗设施,2005年完成的4200例心脏手术,死亡率只有0.8%,感染率只有0.3%,还高于发达国家的手术平均死亡率1.2%,感染率1%的水平。此外,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独特的医疗技术,如中国、韩国的干细胞或胚细胞治疗技术、泰国变性手术、瑞士的“回春”疗法等,也是吸引医疗旅游者的重要因素。

 

国际医疗业的差异也是国际医疗旅游产生的主要原因。发达国家医疗费用昂贵,发展中国家医疗旅游物美价廉。最直观的,下表所列部分手术项目的费用来看,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欧美国家与亚洲国家医疗费用差距明显。在美国,有、无医疗保险者支付的医疗费用相差很大,无医疗保险者看病所支付的费用比医疗保险者支付的两倍还多。东南亚国家的医疗费用只是美国医疗费用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

图表1:美、印、泰国和新加坡医疗费用一览表(单位:美元)

1

国际医疗旅游市场规模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医疗旅游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医疗健康旅游的产值已经达到了4386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产业经济总体规模的14%。

医疗旅游产业重心移步亚太

相比较瑞士、美国、德国等传统的旅游医疗大国,近年来,医疗旅游产业重心正移步亚太。从市场份额来看,亚洲已经是全球医疗旅游服务的“排头兵”。其中,泰国、马来西亚、印度、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医疗旅游最为火热。

图表2:部分亚洲国家医疗服务竞争优势比较表

部分亚洲国家医疗服务竞争优势比较表

 

亚洲其它国家对于医疗服务市场的推动也随着泰国观光医疗产业兴盛而更加竞争激烈,各国政府无不看准医疗服务业的商机而卯足全力推广。例如新加坡政府也标榜新加坡为亚洲医疗中心,马来西亚政府也强力推广马国成为医疗旅游中心,而香港也为推动成为亚洲医疗中心而于近年成立新的癌症医疗中心。在如此众多的亚洲国家抢食医疗服务这块市场大饼的同时,泰国相较于其它亚洲邻近国家,在医疗服务领域上仍有其竞争优势足以匹敌邻国,尤其是在提供完善且亲切殷勤的服务、合理收费等优势。

 

文章来源:前瞻网

http://xzh.i3geek.com

No comments yet.

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