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的病人不能吃什么?嘌呤高的食物一览表,吃什么能降低尿酸高

秋季易发作痛风 专家建议“管住嘴”

痛风是一种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临床表现主要有高尿酸血症、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慢性关节炎、关节畸形、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尿路结石。

需要区分的是,高尿酸血症是人体血液中的血尿酸浓度超过正常值,是痛风的表现之一。通常患者有关节炎等症状时称之为痛风,没发生之前称之为高尿酸血症。数据显示,5%——12%的高尿酸血症最终发展成为痛风。

食物名称

嘌呤含量(毫克)
鸡蛋(1个60g) 0.4
0.9
苹果 0.9
西瓜 1.1
香蕉 1.2
1.3
牛奶 1.4
橙子 1.9
橘子 2
白薯 2.4
冬瓜、南瓜 2.8
蜂蜜 3.2
洋葱 3.5
海参 4.2
番茄 4.3
葡萄干 5.4
马铃薯 5.6
小米 6.1
西葫芦 7.2
萝卜 7.5
胡萝卜 8
木耳 8.8
玉米 9.4
芹菜 10.3
洋白菜 12.4
豆芽菜 14.6
大米 18.1
菠菜 23
蘑菇 28.4
花生 32.4

图1 常见较低嘌呤含量食物表

痛风的病人不能吃什么?嘌呤高的食物一览表,吃什么能降低尿酸高

人体内的尿酸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体内氨基酸分解,占80%,二是外源性含嘌呤食物的摄入,占20%。
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是尿酸,食物来源的嘌呤绝大部分都会成为尿酸,不会被人体吸收,所以对人体内尿酸浓度影响很大。夏季食物丰富,吃海鲜、喝啤酒等行为都容易诱发痛风发作,因此,夏季是痛风患者在吃这件事儿上必须节制。事实上,这种节制到了秋天也不能放松。

秋季开始转凉,人们有意无意间都会通过补充高热量的食物来补充能量,摄入大量的肉类以及酒类,导致体内嘌呤摄入量一下子增高,造成痛风的急性发作。

痛风的营养治疗要坚持“三低一高”的原则,即低嘌呤饮食、减轻体重(摄入热量降低10——15%)、低盐低脂膳食(脂肪小于50g,盐小于3g)、多饮水。

P.S. 痛风的症状,痛风的病人不能吃什么,嘌呤高的食物一览表,痛风吃什么食物最好,痛风不能吃的食物列表,嘌呤高的食物,吃什么降尿酸最快,尿酸高喝什么好,吃什么能降低尿酸高,有什么办法降尿酸

http://xzh.i3geek.com

No comments yet.

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