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会导致什么 空气污染的危害 空气污染可能损害认知能力

最近在中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与认知能力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
拍摄于处于空气污染下的北京团结湖公园

中国空气污染指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全球每年空气污染导致约700万人过早死亡。在中国,空气污染更加危险,尤其是在中国北方,那里的有害颗粒数量比中国南方高出55%,而且一项国际研究发现,90年代的严重污染使平均预期寿命缩短了五年半。
像北京这样的北方城市长期笼罩在浓厚的烟雾中,导致中风、心脏病和癌症发病率增加。然而,现在来自北京大学和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同时发现空气污染和认知能力下降之间存在着很强的联系。

空气污染导致什么——对认知行为的影响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上,题目是“暴露于空气污染对认知能力的影响”,在四年的时间里对中国月2万人进行了数学和语言能力测试,同时还测量了硫、二氧化氮、二氧化氮和微粒直径小于10μm(PM10)的含量。研究发现,尽管迄今为止的研究结果只证明了其存在的相关性而不是因果关系,但空气污染确实对学生的认知能力有负面影响。污染物可能直接影响人体大脑内部的化学性质,但也可能对心理产生影响(例如,增加抑郁的风险)。此外,污染物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形式的痴呆发病的风险。
研究还发现,空气污染对认知能力的负面影响在年龄较大、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男性中最为严重,可能是因为这些参与者经常在户外做体力劳动,因此接触污染物较多。

英文相关资料:http://webmd.cn/en/air-pollution-cognitive-performance/

http://xzh.i3geek.com

No comments yet.

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