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分为几种类型?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英文名为diabetes mellitus,DM。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病因

1、遗传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最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2、环境因素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分类

1、Ⅰ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
这一类型的糖尿病患者占总数的5%~10%。发病年龄多在30岁以下,成年人、老年人发病较少。1型糖尿病患者需依赖注射胰岛素存活,否则会出现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时治疗则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时糖尿病症状较明显,容易发生酮症,突然出现酮症酸中毒,重者昏迷,或在几天或10多天内体重减轻5~10千克,对胰岛素敏感,体瘦,但有少数病人发病慢,也有些患者发病时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的,以后逐渐转变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2、Ⅱ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
这一类型的糖尿病患者占总数的80%~90%。多数发病在35岁以后,起病缓慢、隐匿,有些病人是在健康体检时发现的。体重超重或月巴胖者居多。这一类型的糖尿病多发生于成年,特别是老年发病,但也可能在儿童期发病,平时一般可以不用胰岛素治疗。
Ⅰ型和Ⅱ型糖尿病的病因不太清楚,我们称之为原发性糖尿病。
3、其他特殊类型和妊娠糖尿病
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则一般都有特殊的病因可查,如胰腺疾病造成的胰岛素合成障碍,或同时服用了能升高血糖的药物,或其他内分泌的原因剖起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太多、长期营养不良、蛋白质摄入量较低等;妊娠糖尿病是妇女在妊娠期间诊断出来的一类特有的糖尿病,是指妇女妊娠期间患上的糖尿病。临床数据显示,有2%–3%的女性在怀孕期间可发生糖尿病,有近35%的妊娠妇女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征象,这些妇女可能会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
4、继发性糖尿病
继发性糖尿病是指已有明确病因的一类糖尿病,如胰腺切除、急慢性胰腺炎、皮质醇增多症、肢端肥大症等。另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也可引发糖尿病,如强的松(泼尼松)、双氢克尿塞(氢氯噻嗪)等。

http://xzh.i3geek.com

No comments yet.

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