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状况可以影响一个人身心健康

美国《健康与社会行为》杂志9月号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说,离婚的人的健康状况可能比未婚的人的身体状况差;据统计,未婚的中年人患有慢性病的概率比离过婚的人要低很多。

夫妻经常争执会降低免疫力

研究者给8652位50岁至60多岁的中老年男女做了调研,研究表明,人们普遍认为感情创伤愈合之后,婚姻损失所带来的生理压力仍会持续较长时间。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不惜代价留在现有的婚姻关系中。统计结果还显示,婚姻史是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指标,恢复单身的人要特别警惕自身压力的调试,并适当加强运动。

“当你的配偶得了重病、奄奄一息,或是婚姻关系恶化、摇摇欲坠时,你的压力指数就会上升。”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芝加哥大学的社会学教授琳达说,“接着会产生一系列症状:睡眠不好、饮食混乱、无心运动,不参加聚会,由此产生一系列连锁的生理上的不良效应。”

过去已有大量研究证明,婚姻可以为健康带来好处,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已婚人士的财政状况比较好,可以分享配偶的健康福利待遇;其次,妻子会特别注意照看丈夫的健康,记录细节,留心每个容易引发问题的变化;此外,另一半总是可以为你提供支持,例如他可以照看小孩好让你有时间运动等等。

当然,对于双方伴侣来说,婚姻健康与身心健康之间的可能联系可能有多种来源。这项研究不能证明因果关系。

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健康关系中的人比单身的人健康得多。快乐的关系对你的身心都有好处。另外,经历了离婚和丧偶的人相较于那些持续已婚的人,患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等的几率要高出20%,离过婚的人还容易在身体活动性方面产生问题,比如爬楼梯和长途步行都会比较吃力。

http://xzh.i3geek.com

No comments yet.

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