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正畸期间的口腔护理小建议

正畸不仅可以让牙齿整齐,更重要的是可以建立稳定的咬合关系。整齐的牙齿更容易清洁干净,正畸的健康。

正畸期间,口腔护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口腔清洁。戴上牙套后牙齿的很多位置不容易刷到,托槽也容易藏污纳垢。如果不好好清洁,容易长蛀牙,非常麻烦,又受罪又花钱。

那么推荐几种正畸过程中常备的清洁工具:正畸牙刷、牙线穿引器、牙缝刷、冲牙器、漱口水,还有就是坚持定期洗牙,以及使用正畸保护蜡。

1、正畸牙刷

可以使用正畸刷头的电动牙刷或正畸普通牙刷。一定要严格遵守正畸刷牙法进行清洁。

2、牙线穿引器

贴满托槽的牙齿用牙线清洁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这时候就有别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首先可以借助的就是牙线穿引器。
如果觉得使用牙线穿引器不方便的话,还可以使用一个叫super floss——超级牙线的东西,可以直接一次完成清洁的工作。超级牙线和普通牙线不同的是,它不是一大卷,而是一包中单独一条条的牙线。超级牙线分成3段:第一段是加强硬度的牙线,这样相当于牙线穿引器,可以很容易穿进托槽中;第二段是棉绒状的牙线,第三段是扁平状的牙线,通常会加薄荷味。因为正畸期间牙齿还在移动,牙缝通常有大有小,这样的设计对正畸的人来说非常方便。

3、牙缝刷

纤维多的食物容易挂在托槽上,可以用牙缝刷清洁。牙间刷有三种:O型、I型和L型。最常见的就是I型和L型了。至于I型和L型哪个更好用,这个要看个人,I型适合清洁外面的牙齿,L型更适合清洁里面的牙齿。牙间刷最好是每天随身携带,戴牙套的小伙伴一定经历过吃完饭后牙齿的惨状,所以牙刷+牙间刷可以帮助我们把饭后的牙齿清洁干净。

4、冲牙器

相对专业清洁工具,价格较高。不过使用冲牙器的同时,切记不可完全脱离牙线的使用。

5、漱口水

漱口水可以帮助清洁、抗菌。无须追求品牌及口感,坚持使用即可。

6、正畸保护蜡

在矫正过程中如果感觉钢丝末端老是磨嘴,可以扭断一小粒正畸保护蜡,贴合在托槽与口腔内壁的摩擦处,完美解决这个问题。但吃饭之前记得取下来,不然容易跟随食物一起吃进肚子里。

牙齿矫正过程结束后要戴一段时间保持器,保持器基本上是第一年要全天24小时佩戴,第二年开始可能转变为仅晚上佩戴,因个人情况而异。切记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叮嘱佩戴。牙齿是一个伴随我们一生的器官,真的很重要,不仅关系到外表的美观,还关系到人的健康,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

http://xzh.i3geek.com

No comments yet.

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