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旅游浅谈(一)

一、世界医疗旅游业发展情况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将医疗旅游(Medical Tourism)定义为以医疗护理、康复修养为主题的健康管理和旅游服务。医疗旅游可分为以医疗服务为主的重医疗旅游和以康复疗养为主的轻医疗旅游两类。健康旅游更多是指以休闲疗养为主的旅游活动。
2013年全球医疗健康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度全球医疗健康旅游产业规模约为4386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产业经济总体规模的14%。

北美和亚太地区在2015年占据全球医疗旅游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性价比是决定因素。
印度工业联合会(CII)—均富会计师行(Grant Thornton)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到2020年印度的医疗旅游将成为一个产值达80亿美元的产业,是现在30亿美元的两倍还多。

下面以几个全球各地不同的手术费用为例:
1、心脏搭桥手术:印度为1万美元,美国为13万美元,新加坡为1.85万美元,泰国为1.1万美元;
2、血管成形手术:印度为1.1万美元,而美国为5.7万美元,泰国和新加坡均为1.3万美元;
3、膝关节置换手术:美国为4万美元,新加坡为1.3万美元,泰国为1.1万美元,而在印度,仅需花费8500美元。

二、世界医疗旅游业发达国家之泰国

全球包括泰国、印度、印尼、哥斯达黎加等国,均在大力发展医疗旅游产业。中国香港与台湾地区也在大力发展,但由于这两个地区的人力成本较上述东南亚国家要高,故在收费上难以与印度、泰国等抗衡。2007年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5国的医疗旅游产业年收入合计高达34亿美元,大约有290万外国人到这5个国家进行观光旅游兼治疗。

泰国的医疗服务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JCI是国际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用于对全球医疗机构进行认证的附属机构,可以说是评价医院水平的金标准。中国有23家医院通过JCI认证,而在泰国有36家JCI认证医院。就拿泰国曼谷的康民医院举例,该院治疗成功率是世界范围内最高的,术后感染比例则是最低的。就连美国的同行都对泰国的医疗服务赞不绝口,美国萨利托医疗旅游公司总裁斯提芬拉什就说曼谷许多医院已达世界最高水平,和美国不相上下,甚至更胜一筹!

泰国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疗队伍和现代化的医疗器械,在国际上赢得了很多的声誉。除公立医院外,泰国共有400多家私人医院,其中曼谷康民医院、曼谷国际医院等都是兼具高科技设施和高水平医护队伍的国际化私立综合医院。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9年泰国全国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 的4.3%,人均医疗健康支出345美元。2000-2010年间全国平均每万人拥有医生3名、护理和助产人员15人、牙医1人、药师1人、医院床位22张。

浅谈之二将给大家介绍泰国医院内的环境及费用。

http://xzh.i3geek.com

No comments yet.

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