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为何越来越年轻化?

近年来由于肠镜和大便常规筛查的推广,50岁以上人群大肠癌发病率一直在下降,但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50岁以下人群大肠癌发病率却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36岁有两个孩子正接受透析的父亲、25岁疑似盆腔炎的女性、31岁有克罗恩病病史的女性,他(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大肠癌患者。


这种以前青睐老年人的病现在变得越来越年轻化。
根据流行病监督及最终结果资料库(即SEER)统计的数据:1992年至2005年期间,美国每10万青年男性和女性大肠癌发病率分别以1.5%和1.6%年增长率增长。再往前,1973年至1999年期间,青年人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率分别增加了17%和75%,而目前50岁以下人群每年有约1.3万大肠癌新发病例。
大肠癌患者年龄越小,高度恶变的可能性就越大,确诊时往往已经中晚期,死亡率非常高。某研究中心统计数据结果表明,50岁以下人群原发大肠癌患者诊断时大多已有症状,有遇到过20岁以下的患者,一旦确诊,不到半年就病逝了。
医生和家长的忽视导致大肠癌诊断延误。年轻患者往往并不了解大肠癌的症状和体征,这也可能会延误他(她)们就诊的时间。由于医生的忽视,15%-50%的青年大肠癌患者初诊时被误诊。

大肠癌发病率为什么在青年人中上升?

从历史数据看,医生常把青年人大肠癌归因于遗传因素,特别是林奇综合征(Lynch syndrome)。但75%青年人大肠癌患者没有家族史,也没有其他遗传因素。此外,林奇综合征导致的大肠癌大部分位于右侧结肠,而非遗传性、早期出现的大肠癌大部分位于左侧结肠和直肠。因此,虽然都是大肠癌,生物学特征肯定有差异。
每个大肠癌患者的生物学特征并非都一样。即使癌症起源于同一器官,但都有各自独特的遗传特征。为了探索大肠癌的复杂性,有研究人员正在对约5000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基因谱检测,主要比较青年人和老年人的基因谱有何差异。青年人大肠癌在炎症性肠病及非洲裔中比较常见,预示着可能和遗传易感性和家族史有关。除了这些危险因素外,还有哪些我们不知道呢?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随着青年人肥胖和糖尿病发病率的增加,大肠癌的发病率也增加了,这两者是否有因果关系目前还不知道,但不应该被忽视。同样地,在这一期间含糖饮料消费增加了,而牛奶(钙对大肠癌有保护作用)却减少了,这可能也是青年人大肠癌发病率增加的因素。对青年人进行有效的饮食、营养和肥胖管理不仅能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能降低大肠癌发病率。


其他一些增加老年人大肠癌发病率的因素,包括缺乏运动、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饮食及饮酒等,但这些因素是否能导致青年人大肠癌目前还不清楚,数据还很有限。其他一些研究也在探索青年人大肠癌与肠道微生物、接触环境毒素及过去几十年中使用他汀类药物和抗生素的变化规律。

早预防、早诊断

青年人大肠癌发现时大部分已是晚期,对治疗和长期生存来讲是一个挑战,那么该如何进行早期诊断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引起重视,大肠癌的一大特点是隐蔽性强,很多人得了肠癌,早期压根不知道。由于大肠癌早期没有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还有被误当做慢性结肠炎、痔疮、痢疾、黏连性肠梗阻、肠息肉和溃疡性结肠炎等。
另外一点就是要对青年人进行科普,特别是医生的教育,告诉他(她)们哪些危险因素可以导致大肠癌,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又有哪些,尽早改变饮食模式和生活方式,一旦出现症状及早就诊。
预防大肠癌,还应提倡早一点做肠镜。大肠癌是消化系统中最好预防的癌种,因为它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癌前病变——息肉,而息肉可以经结肠镜检查发现并大部分可于肠镜下切除。建议有大肠癌家族史,平时经常有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的人做一次肠镜。
肠镜检查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痛苦和可怕,特别是内镜设备和检查手段的提高,大部分都可以在比较轻松的情况下完成,并且随着麻醉内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患者可以做到在睡梦中完成检查。

http://xzh.i3geek.com

No comments yet.

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